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尾巴自己的田

做故事的主角

 
 
 

日志

 
 

天津之行-市民与心情  

2011-01-03 22:59:12|  分类: 个人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选择天津,除了有朋友之外,我还是比较喜欢北方的味道。北方有怎样的味道,我说不上来,反正在上海呆久了,渐渐的就沾染了上海的行事风格与做事习惯,在接触到北方的朋友们突然间可能会不大一样的味道。其次,任何一个城市都不会像上海那么让人紧张,轻松闲适的环境让自己慢下来总是好的。

  来到天津,第一感受到的就是堵车,怎么越是闲散的城市越是可以堵得厉害呢,后来想想也是,大家有钱有闲,加上公共交通并不是哪么方便的话,自然上路的车就多了。而且北方人好面子,有车不开肯定是不行的。要说在天津打车,其实也不是件愉快的事情,大部分的车都不愿意开向市中心,想想也是合理,在中间堵上半小时,在周边可以可以跑上几圈了。

  天津的的士也会在宾馆外面候着,这倒也正常,不过和上海的司机不同,大部分的上海司机都是规规矩矩的排队拉客,也不会挑客。但是在天津,基本上都是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即便是大冷的天,总要抽个空打个牌,如果有人要车,一帮人围上来总是有些招架不住。可能是我在天津的几天正好是比较冷的,的士司机告诉我,正常的天气下,周围可以看到很多大牌的、下象棋的。最有意思的就是斗蛐蛐的,这也是北京天津的特色,一帮人围在一起或者看或者参与,在小虫子中寻找乐趣,这样的休闲是难得的惬意啊!

  说起天津这样闲散,其实除上海外很多城市都这样,不过天津也有些不同,相比北京或者其它北方城市,感觉天津的轻松或者说市民们的舒适还有些高傲的,如果给一个天津的朋友他们的闲适,他们倒也乐意接受,但是此外,他们也会强调闲适的文化。斗蛐蛐或许是一种文化的延伸,这倒是不由的让我想起来前清的遗老遗少们,在洋人的火炮中逃难至此,进去的心或许没流下来,但是纨绔的风格倒是给这座城市深深的打上了烙印。

  闲适在天津其实和北京也差不多,不能不贴上文化的标签,据说天津有个瓷房子,我倒也去了,就是据说上亿的瓷器堆积出来一座古典的建筑,要说这是文化么,那肯定是,这是休闲的生活么,那肯定是!玩的就是那样子的文化,倒是认不认同也是大家自己去判定了。我想起来杭州的茶馆,天津的评书也是一绝,这也是闲适文化中的一部分,现在更多了相声啊、大鼓啊、还有现在热闹的二人转,反正更是多元化了市民的生活。这种从满清开始的文化传统,一直延续了下来,是不是当年的遗老遗少们的结果,我想应该有的。

  天津的市民或许和所有城市的人一样,生活的奔波是一样的,不过正因为这样的闲适,才让他们可以更惬意的在天津的这片积淀的厚土上享受着难得的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